2022公費疫苗第三劑怎麼打?是否該混打?台大醫生這樣說

2022第三劑疫苗怎麼打、預約?是否該混打?台大醫生這樣說

【推薦本文原因】

公費疫苗第三劑開始陸續施打了,許多人對於疫苗第三劑怎麼打持有很大的疑問,究竟疫苗第三劑是否該混打呢?混打的話什麼效果比較好?看完這篇就知道是否該混打,一起來看看該怎麼打公費疫苗第三劑吧!


第三劑疫苗該如何選擇?是否該混打?

目前新冠肺炎第三劑開放施打,而針對第三劑是否該混打的議題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,就目前的科學證據來說不管前兩劑施打何種廠牌,第三劑的首選皆為mRNA疫苗(莫德納、輝瑞BNT),對於病毒的抵抗程度以及增強保護力擁有較高的提升。

不推薦的混打組合

1. 三劑都接種AZ:對增強保護力並不會有明顯提升。

2. 兩劑mRNA疫苗(莫德納、輝瑞BNT)+AZ:需要考慮AZ疫苗必須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(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),此副作用恐怕比mRNA的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更嚴重。

推薦的混打組合

1. AZ+AZ+(莫德納、BNT)

2. (莫德納、BNT)+(莫德納、BNT)+(莫德納、BNT)

3.高端+高端+高端 or (莫德納、BNT)

*結論:第三劑混打皆選擇(莫德納、BNT)效果較佳

以上資料來源皆取自林氏璧於個人Podcast「林氏璧孔醫師的新冠病毒討論會」中所述,如果對資訊內容有疑問可以詢問專業的專科醫生解答!

另外再提醒大家施打疫苗前有些注意事項,一起來複習一下吧

>>打疫苗前後注意事項|準備打疫苗了?這5件事你絕對不能做!

 

如何預約第三劑疫苗?

Step 1 至公費疫苗網站,並確認自己是否符合本期資格,可點選資格查詢欄位方可驗證

Step 2 確認符合資格後,於指定時間進入公費疫苗網站點選預約接種的欄位

Step 3 選擇預約接種的方式,並輸入相關的個人資料(健保卡號+身分證字號)

Step 4 選擇要接種的疫苗種類、時間、地點,選擇完後送出就預約成功囉!

 

如何確認預約疫苗的施打時間地點?

許多人預約完疫苗後,不知道如何確認自己是否預約成功,以及如何查詢,其實步驟跟預約施打疫苗時差不多!

Step 1 首先至公費疫苗的預約網站(https://1922.gov.tw/)

Step 2 進入預約接種的頁面

Step 3 點擊簡易查詢的欄位,輸入個人資料即可查詢疫苗的預約狀況

本文為 塔木德豐旅匯 自產精華,請勿商用或以任何方式散播、贈送、販售。未經許可不得轉載、摘抄、複製及建立圖像等任何使用。如需轉載,請通過 塔木德豐旅匯 申請獲得授權。圖片來源:pexels


總結

還沒打第三劑疫苗的朋友趕緊去預約吧,另外以上內容皆由豐旅匯協助整理之醫學相關資料,如果對於混打還有疑慮的話,建議可以去諮詢更專業的醫生來解答喔!這邊在大家總結推薦的施打組合~

1. AZ+AZ+(莫德納、BNT)

2. (莫德納、BNT)+(莫德納、BNT)+(莫德納、BNT)

3.高端+高端+高端 or (莫德納、BNT)

*結論:第三劑混打皆選擇(莫德納、BNT)效果較佳

<為您推薦>

塔木德公告

Slider

追蹤塔木德